兰州大学经济学院logo

兰州大学 ENGLISH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举办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为促进我国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增强青年学生对经济学研究的兴趣,进一步做好我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经济学院于2022年8月2日至8月5日举办了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经过严格筛选,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的90名优秀大学生脱颖而出取得入营资格。受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通过线上方式举办。8月2日,获得参营资格的同学线上报到,通过身份验证及网络测试,确认参营。

8月3日上午9时,夏令营开营典礼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经济学院院长郭爱君、副院长汪晓文、副院长潘永昕、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永雷、曹子坚教授、研究生秘书肖敏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典礼由郭爱君教授主持。

首先,郭爱君教授介绍了参加此次开营典礼的老师,并对入营情况进行了讲解,代表学院对本次入营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同时说明了此次夏令营活动安排。接着他从学院基本情况、学科特色、导师团队、招生情况、人才培养、就业情况、校友力量和经院未来八个方面为同学们详尽介绍学院情况。郭爱君指出,我院将以《兰州大学2025行动计划纲要》为引领,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部署,以学院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切入点,以推动“双一流”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紧密围绕当前学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设计行动方案,实施行动策略,积极推进学院综合改革进程,将学院建设得更好。


随后,由兰州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首席教授赵伟进行了题为“经济学人话读研——给本科生聊聊读研”的学术讲座。从人生的三个切要问题入手,引发同学们思考,勉励同学们要夯实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推荐了三本经济学学生必读的书籍。


8月3日下午2点半,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工程”《区域经济学》首席专家孙久文作了“面向新时代的中国区域经济学科发展”讲座,孙教授从区域经济学的学科体系、中国区域经济学研究的主要问题、“十四五”规划与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三个部分详细介绍了区域经济学的学科发展态势。随后,由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中心负责人、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姜安印作了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中心介绍及今后研究生主题展望” 主题讲座。姜教授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中心基本情况介绍和今后研究主题展望两个部分为大家打开了新思路,增长了新见识。

8月4日上午9时,兰州大学萃英四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加拿大籍教授张伟祐作题为“Economic analysis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的国际课程讲座,引发大家关注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向本科生展示了科学研究的范式和内容,营员们积极与张老师互动,受益匪浅。

8月4日下午15时,各位导师与同学们线上见面,进行简单自我介绍,互相了解。同时营员们踊跃发问,就关心的求职就业、升学考博、培养要求、基本技能提升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导师组对此悉心、全面地进行了解答。


8月5日上午9时,所有营员分为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金融三组进行了综合面试。专家组就专业素质、英语口语听力和思想品德方面对营员进行了全面考察。考核过程中各位营员准备充分,自信大方地展示了自己的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使得专家组老师们对同学们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此次夏令营活动虽以线上形式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未能亲临学院参与活动,但大家在与学院领导、导师团队的沟通交流、互动过程中,仍然感受到兰州大学经济学院良好的科研学习环境与浓厚的学术氛围,对学院心向往之。


 

icon

Copyrights © 2018 - 2024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0000336号
办公地址:兰州大学盘旋路校区齐云楼1018室 联系电话:0931-8912624 传 真:0931-8912467 邮 编:730000

手机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