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经济学院logo

兰州大学 ENGLISH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经济学院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6月15日以来,经济学院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网诈、非法网贷安全教育通知》、《关于开展“无诈班级”网诈宣传教育活动通知》的部署要求,强化宣传、筑牢防线,深入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电诈预防,首抓重点人群。经研究,我院2017级学生面临更大电诈风险,为了营造防范电信诈骗“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浓厚氛围,确保每一位同学构筑电诈防范“高墙”,学院要求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小范围、精准化的防范电诈知识宣讲会。6月17日金融班开展“我为诈骗献一策”主题班会,班长组织学生观看榆中县公安局防范电诈宣传片,并就观看内容分组热烈讨论,评选出“最具创新性”防电诈宣传语。6月19日经济学班召开 “预防电信诈骗”主题班会,会议观看防范电诈宣传视频,同时班长进行专题讲解,帮助学生爬梳和剖析电信诈骗典型案例。6月22日至23日,基地班和国贸班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拒绝非法网贷”主题班会,班长主持播放防范电诈科普视频,组织学生积极发表观后感。通过更加针对性的宣传引导,基本形成2017级学生精准化防范电诈知识教育,为学生掌握防范电诈基础知识,提高防范电诈能力夯实了思想认识。

“同学,这份防电诈攻略请收好!”防范电诈,攻略在手,安全在线。我院鼓励学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安排2018级各班学生开启“智囊团”集锦行动,运用经济知识编制“防电诈攻略”。6月18日经济学类3班开展主题班会,热烈讨论攻略具体内容,通过小组合作形式,总结形成防诈“六个‘不要’”标语。6月22日经济学类2班召开主题班会,主要围绕“上当受骗”心理机制,总结四种“心理防范”措施。6月19日经济学类1班召开主题班会,专门针对学生常用的QQ、微信诈骗,打印店、电脑维修店个人隐私泄露等问题,提出防范小技巧。6月24日基地班召开主题班会,邀请曾经被骗同学讲述亲身经历,并为学生普及防骗技能。通过打造创新性安全教育内容,我院2018级学生融入专业优势,结合学科知识,深入、细致、有效地学习和领悟了防电诈安全教育精神内核,普遍增强了防诈意识。

安全教育,聚焦实效。6月18日,我院2019级四个年级共上一堂“防诈安全知识课”,引入随堂知识测验,提高学生防范电诈理论运用能力。课堂以播放电信诈骗宣传片为主线,帮助学生直观了解电信诈骗一般手段及其预防措施,辅导老师就视频中关键部分“再次标红”、“再次强调”,并结合学生实际学习生活状况,提出针对性建议。经过一个多小时学习、讲解和讨论,学生普遍反映已基本掌握电信诈骗“套路”,辅导老师对照本次课堂学习内容,出示 “防电诈随堂小测试”,动员同学们积极检测学习成效。据统计,全年级参评率95%以上,平均分接近80分。紧抓理论教育落地生根,促成知行良性互动,是我院推动本次防电诈安全教育活动的“初心”,通过对2019级学生的引导,更加完备地促进了学生防范电诈实践能力的养成。

“慧眼识骗,谨防诈骗”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此次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教育活动使广大学生增长了电信诈骗防范知识,提高了识骗和防骗技能,取得了良好效果。

 

 

 

 

经济学院

2020年6月29日


icon

Copyrights © 2018 - 2024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0000336号
办公地址:兰州大学盘旋路校区齐云楼1018室 联系电话:0931-8912624 传 真:0931-8912467 邮 编:730000

手机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