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经济学院logo

兰州大学 ENGLISH

学科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专业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学科概况

本学科以现代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为基础,以人口、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的相互关系、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主要内容,重点研究人口增长、经济发展、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运行机制和变化规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本学科既重视国别、区域、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情况、特点和问题,又重视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综合治理过程中经济、技术、法律、社会问题研究。强调既要熟悉本学科在国际上的最新发展,更要紧密结合中国和西部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理论和对策性的研究。

培养目标

本学科本着培养高层次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门人才的目标,要求研究生具有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知识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坚实的基础理论及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在国内外发展的历史、现状和趋势;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独立从事教学、科研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学位获得者能从事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工作和有关部门的实际工作。

研究方向

1. 人口经济与人口发展

2. 资源开发与利用

3. 环境评价与规划

4. 区域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icon

Copyrights © 2018 - 2024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0000336号
办公地址:兰州大学盘旋路校区齐云楼1018室 联系电话:0931-8912624 传 真:0931-8912467 邮 编:730000

手机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