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经济学院logo

兰州大学 ENGLISH

学科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专业

经济史

学科概况

经济史是一门介于经济学与历史学、社会学之间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人类社会各个历史时期尤其是近现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变迁的具体过程及其规律;考察各个历史时期经济思想、经济学说和经济政策形成的历史背景;总结历史经验,鉴往知来。

本学科运用经济分析方法,研究经济发展的结构与历史过程,经济组织、经济制度和经济部门的发展演变过程,以及经济因素与非经济因素的相互关系,对比各国和各民族经济发展的历史过程,科学地理解和解释经济历史现象,探讨和揭示经济发展的规律;运用经济学的历史方法,研究现实经济问题,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和对外经济交流服务。

培养目标

本学科本着培养高层次经济史学专门人才的目标,要求研究生具有坚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的经济历史知识,了解本学科国内外学术动态;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流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经济史者还应掌握古代汉语);能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研究手段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并胜任教学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1. 现代国际经济

2. 中国近现代经济史

3. 经济思想史


icon

Copyrights © 2018 - 2024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0000336号
办公地址:兰州大学盘旋路校区齐云楼1018室 联系电话:0931-8912624 传 真:0931-8912467 邮 编:730000

手机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