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经济学院logo

兰州大学 ENGLISH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思践悟二十大,凝心聚力育英才—经济学院2023级专硕班研究生党支部和班级学习实践活动

“志存高远砺青春,砥柱中流赴未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基层研究生党支部和班级建设水平,增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集体凝聚力,经济学院2023级专硕班于2024年3月26日举行研究生党支部和班级学习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秦琪主持,旨在通过实践学习,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人生目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教材,旨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全面贯彻落实2024年全国两会的会议精神,以及全面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宗旨和适用范围。由班级同学作为领学人带领班级成员以PPT宣讲、小组交流、个人分享等方式展开学习,让同学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此次班会的核心要义。

01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首先由蔡文慧同学领学2024年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该文章总结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新时代以来民族工作的重大成就,分析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研究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问题。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致力于弘扬中华民族大家庭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念,不断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并积极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建设。我党明确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核心任务,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通过不断拓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形成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开辟了新境界。在党的领导下,民族工作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

02 贯彻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

随后由牛子怡同学领学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要义。该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总理李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国务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工作任务,决定批准这个报告。会上班级同学一致认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同时,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03 筑牢保密防线,护航国家安全

最后,由曹益宁同学领学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新修订的《保守国家秘密法》,且该法自2024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本次修订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统筹考虑国家发展与安全两个方面,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保密工作领域积累的有效政策措施和实践经验转化为法律制度,对于推动保密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严格遵守保密法规定,切实增强保密意识,筑牢保密防线,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更激发了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提高了班级同学们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未来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icon

Copyrights © 2018 - 2024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0000336号
办公地址:兰州大学盘旋路校区齐云楼1018室 联系电话:0931-8912624 传 真:0931-8912467 邮 编:730000

手机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