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经济学院logo

兰州大学 ENGLISH

学科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硕士专业

区域经济学

学科概况

    区域经济学是一门从宏观角度研究一个国家内部不同区域经济发展及各个区域间的相互关系的经济学科。它是在经济地理、生产力布局、投资经济和城市经济学基础上形成的,与国民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密切相关。对我国这样一个地域辽阔而各地区发展又很不平衡的国家而言,区域经济学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国的区域经济研究对于我国统一、开放的市场经济的建立,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起着重大作用。

本学科研究我国国民经济的空间结构和各地区经济发展的特点及其相互联系。具体研究范围包括: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与政策,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我国城市化与城市经济问题,工业布局与项目评估及环境保护,中外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的比较。

培养目标

本学科本着培养高层次区域经济学专门人才的目标,要求研究生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区域经济学及其各分支的专门知识,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对区域经济问题的观察分析能力、制定和实施某些区域经济发展方针政策的能力。毕业后可承担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和中高层次的区域经济管理工作。

研究方向

1. 中国区域经济关系

2. 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3. 区域规划与生产力布局

4. 区域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icon

Copyrights © 2018 - 2024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0000336号
办公地址:兰州大学盘旋路校区齐云楼1018室 联系电话:0931-8912624 传 真:0931-8912467 邮 编:730000

手机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