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经济学院logo

兰州大学 ENGLISH

科学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成果

经济学院组织本科生开展县域经济发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为响应学校全面推动多学科、多领域的县域经济研究向纵深发展的号召,经济学院围绕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优势,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鼓励学生学以致用、躬身实践,积极投身国家发展和地方建设,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当代大学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经学生申报、学院选拔、学校评选等过程,学院11支县域经济发展调研专项团队确认立项,其中8支团队被评为重点团队,兰州大学赴西北地区“一带一路”背景下县域行政调控对农产品产业化影响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获评省级重点科技支农帮扶团队。7月中旬,11支团队、115名学生以甘肃省内农村地区、偏远地区为支撑,以国情、社情、民情考察为主要方向,以经济、文化调研和访谈为主要实践形式,分赴会宁、文县、康县、榆中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庄浪等地开展县域经济发展调研与知识普及。

金融效率与县域经济调研访谈

  “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效率与县域经济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访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甘肃分公司、甘肃省质量监督研究院、甘肃省水利设计院、统计局,就西北地区金融规模、金融产业发展及金融投资回报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调研,获取了近年来兰州市金融投资转化率等相关数据。

采访花桥合作社社长

采访长坝镇书记

  赴甘肃省陇南市花桥村旅游扶贫及县域经济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以陇南市康县花桥村为项目实践地,深入了解村民生活状态、评估当地经济发展现状,分析乡村旅游对村庄脱贫起到的作用。通过多种衡量指标的数据与面访式问卷的结果归纳,以构建模型的方式进行纵向对比,分析乡村旅游的成功模式。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县域经济及文化调研暑期社会实践

  赴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县域经济及文化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走访当地社区村庄,绘制社区文化地图,找寻村民家中的传家宝,走访调研了解当地居民收入组成部分、生活水平、娱乐文化事业发展情况。

文县铁楼藏族乡调研教育及县域经济暑期社会实践

  赴甘肃省文县铁楼藏族乡调研教育及县域经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生活情景和传统知识解释等途径提升少数民族青少年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素养,在铁楼寨和竹林坡村进行调查走访,已完成100多份调查问卷,对当地经济发展状况与面临的困难有了初步了解。

走访青城旅游公司

  赴青城镇调研特色小镇对农村经济的影响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对小镇当地农户、青城小镇的商户、旅游公司以及当地政府的走访调查,了解自开展特色小镇建设战略目标实施以来农民的收入变化、生活变化、政府政策扶持力度以及制约进一步发展的因素,加深了对特色小镇建设大背景下地区特色小镇建设现状、成果和政策的理解,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政策建议。



icon

Copyrights © 2018 - 2024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0000336号
办公地址:兰州大学盘旋路校区齐云楼1018室 联系电话:0931-8912624 传 真:0931-8912467 邮 编:730000

手机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