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经济学院logo

兰州大学 ENGLISH

学科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博士专业

区域经济学(020202)

学科概况

    区域经济学综合运用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以特定区域与不同区域相互关系为主要研究对象,对特定区域经济增长和发展的规律、区域空间结构、区域间相互关系、产业发展空间集聚、区域规划与区域发展战略等进行理论探讨,并通过分析如何在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区域整体经济效益的提高,从而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指导。

具体研究范围包括:区域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城市与区域规划、区域空间结构、区域经济关系、区域人口流动、产业发展空间集聚、区域间产业转移与区域经济增长的理论和政策等。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博士研究生要求掌握坚实的经济学和地理学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相关的专门知识,把握本学科前沿研究动态,能够熟练运用外语和现代研究手段,独立解决比较重要的科学问题;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对区域经济发展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究的能力、制定和实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与方针政策的能力和从事较高层次区域经济管理工作的能力。

研究方向

1.中国区域经济关系与区域发展

2.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3.区域规划与生产力布局

4.区域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5.区域生态经济

6.区域环境审计

7.区域金融发展

8.区域环境法律保护


icon

Copyrights © 2018 - 2024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陇ICP备10000336号
办公地址:兰州大学盘旋路校区齐云楼1018室 联系电话:0931-8912624 传 真:0931-8912467 邮 编:730000

手机站二维码